200871610323.JPG 

 

之前一個人衝了畫皮,

本想趁著印象還鮮明先來記錄一下...

沒想到打一半就好懶拖了幾個月到現在>w<

 

  ~~簡略介紹原典分隔線~~

 

故事的原型本出自《聊齋》,

一個名叫王生的書生在路邊遇見一個無家可歸的美麗女子,

回家後藏嬌於自己的書齋內,簡單的說就是起了色心,再細節就...咳咳。

前段未對王夫人著墨,只道一日王生遇見了一個道士,

典型的:"公子,我瞧您印堂發黑,恐是家裡有妖孽做亂!"...XD

王生雖不相信,但回家後卻發現書齋外的大門緊鎖,一時性起就爬牆進去,從窗戶往裡頭看去(偷窺?),

卻發現一猙獰厲鬼手持畫筆,在為一張人皮上妝,待得畫完,往頭頂一套,赫然便是他帶回家的美麗女子。

王生屁滾尿流地求助於先前遇見的那位道士,

道士卻認為厲鬼修行不易,便只給了王生一把拂塵,囑咐他掛在房門口,希望厲鬼能知難而退。

不料半夜時分,厲鬼看見了那把拂塵後,先是退卻,後又不甘到手的肥肉就這樣飛了,

一把折斷了拂塵破門而入,白手進紅手出,掏了王生的心臟後便立時遠遁而去。

之後就是王夫人尋到了道士,請道士收了厲鬼後,

又費盡千辛萬苦,忍辱求助於別人,最後終於讓王生復活的故事(超簡略的交代後半段XD)。

 

  ~~原典結束,以下有雷分隔線~~

夜2.jpg 

 

在電影中,王生成了一位帶兵守城的大將軍,有妻名佩蓉(趙薇飾),

佩蓉n年前在王生和前任將軍龐勇(甄子丹飾)之間,選擇了王生,而間接導致龐勇的遠去。

在一次清剿盜賊老巢的夜襲中,

盜賊首領在王生將軍出現前,就被人用劍挖去了心臟......

王生於此役救了一名被盜賊俘虜的女子小帷(周迅飾),

小帷被救了以後深得將士們的喜愛,就此在王生府中寄住了下來,

沒想到自從小帷定居在王生戍守的城內後,

城內就出現了一個來無影去無蹤的劍術高手(或疑為妖精),屢次殺人取心。

佩蓉就著平日與小帷相處的情形,與時間的巧合推斷,懷疑小帷就是那個嗜心的妖怪,

但小帷和一番軍士都相處甚歡,尤其是自己的丈夫王生,

甚至帶有幾絲有的沒有的曖昧,

孤立無援的佩蓉只有私下寄信請當初離開的龐勇回來(修電腦的好人?),

在男人、女人、女妖、男妖(用很多髮膠的同夥)間複雜、難明的愛恨紛擾中,《畫皮》就此鋪展開來。

  ~~很混的劇情介紹結束分隔線~~ 

趙.jpg 

 
很高興看到趙薇終於不像小燕子了,

眼角微微的魚尾紋應該是老妝的關係吧?

周迅正到一個不行(咦?)

他們兩個女人和王生之間的互動毋寧是本戲最重要的部分,

小帷一心想要得到王生,身邊的變色龍不斷的為她付出(心臟保鮮盒?)卻完全得不到青睞,

夜jpg.JPG

佩蓉始終抓不到小帷是妖的把柄,每次提出懷疑都無法證實,

弄得好像是自己嫉妒心作祟亂懷疑人,

害怕王生變心、也害怕小帷傷害丈夫,

最後終於在小帷脫下外皮,真正"赤裸裸"的威脅後全面棄守。

皮.jpg 

答應服下妖毒承擔一切責任,只求小帷不要再殺人,不要傷害丈夫王生,

小帷起先表情非常無辜且欠揍的說道:"我是妖,不吃人心會老的>︵<"

但最後還是對佩蓉說:"好,我答應妳,不吃人心,我會陪王生一起老死。"

 

血.jpg 


她披散著白髮,蒼白的臉上淌著血色淚水,

狀似癲狂的出現在大家的面前,

除了好人龐勇和除魔者小妹妹外,幾乎大家都相信佩蓉是妖了,

 

奔.jpg 

甄.jpg 

王生帶領手下們找到老婆,想要親自問個明白,

但一心承擔一切的佩蓉仍然沒說出真相,

"她是妖,我一定會殺了她,但作為丈夫,我怎能放棄她!"
"不管妳做了什麼,我們一起承擔,妳是我夫人,不管妳是人是妖,我都愛妳,我永遠愛妳!"

直到王生說出這番話我才稍微喜歡上他,

不過夫妻結髮這麼多年,一夕成妖也虧這呆子會相信......Orz

妖怪取人心的事情也是最近(小帷出現後)才發生的說。

在前段佩蓉想要犧牲讓王生娶小帷作妾的時候,王生拒絕時也說了一段話,

意近於"不是我做不到,是妳不相信我做得到(關於克制慾望,永遠只愛佩蓉一個的部分)"。

趙王.jpg

 


就在佩蓉撲向老公手中刀自殺的摸門特~

憤怒的好人龐勇輪起大砍刀劈中看呆了的小帷,

咦?纖弱的正妹半步也沒後退,連根毛都沒被砍掉,

"她~~~才~~~是~~~妖~~~呀~~~~"
(之前大家被小帷騙半天...在這時候忽然被用這麼簡單的方法揭穿,
 加上龐勇引人發噱的怒吼感覺真的超~<囧>)


在佩蓉死後,終於發現真相的王生漠然無言的捅了小帷一刀(不過好像也插不進去XD)

這一刀對妖怪雖毫無殺傷力,但卻似乎捅碎了小帷的心,

王生說道:
"如果妳愛我,把佩容還給我......
 她死了我跟她一起死,
 把她救回來,替我告訴她,我不是一個好丈夫,我沒有好好保護她。"

隨即自殺與佩蓉同赴黃泉......


點解啊????!!!!!!!?!?!?!?!?!?!

為什麼就算自己機關算盡還是得不到王生的愛?

為什麼就算以為佩蓉是妖,王生還是一樣愛她?

為什麼跟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樣?

彷彿真正了解到什麼是愛,了解到自己有多膚淺,

小帷終於為愛犧牲,

捨卻自己的千年道行,救回王生和佩蓉,重新打回雪白狐狸的原型。



王生無疑對小帷是有慾望的,

 但慾望、激情的念頭,跟愛、長相廝守卻是兩碼子事,

 無奈他不以佩蓉的擔心為意,一味的包庇小帷,以為自己老婆只是"女人的嫉妒"或"沒來由的懷疑",

 所以才造成佩蓉和他自己的悲劇(最後仰賴狐妖覺悟變好結局XD)

佩蓉心細如髮,以手無縛雞之力的女子之身與妖怪周旋,

 她無私為愛人的犧牲是努力過後沒有辦法之下的辦法,

 將弱者的掙扎以至絕望發揮的淋漓盡致。

小帷在與人類相處的過程中不斷的蛻變,

 從愛是佔有到寧願做小,

 從擁有青春美貌到棄食人心,

 從想用條件交換而得到愛,以至最後為愛犧牲。 

龐勇...

 就是一個最後得到幼齒小妹妹的大好人,

 也算是善有善報吧......(死)



〈畫皮〉從前文有po出《聊齋》簡介的小小品被拍成這樣,

無疑跟原作是沒什麼關係的了,

不過也比原作主角就是個色胚、主角老婆就是命苦、厲鬼就是嘴饞(?)等人物性格特色要精彩的多,

還蠻推薦一看的XD(現在要用租的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akinao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