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25711-1991147.jpg 


我必須要坦白說出心中的疑惑,

疑惑的根源就在於...我看不太懂XD

說不懂,倒也不是完全不懂,

只是看完後心裡好像日蝕的大白天般似明非明,理不出個頭緒。


原著內容簡介:
  《歐蘭朵》是書中同名主角特異的生平故事。身為英國貴族,歐蘭朵確有著許多
奇異的人生體驗,他飽受愛人遠離的折磨,想將人生寄情於詩作的他卻又遭受無情的
批評。
  心灰意冷的他於是遠赴土耳其君士坦丁堡擔任大使。功勞顯赫的他被國王封為公
爵,不料他卻在受勳之夜昏迷不醒,醒來後竟發現自己變成了女人......。
  歐蘭朵的一生跨越三個世紀,經歷兩種性別,場景橫跨歐亞兩大陸,更置身於無
數的角色變換中。他先是男人,而後是女人;先是愛人,而後被愛;先是拋棄別人,
而後被拋棄......。(節錄自柏克萊書籍館《歐蘭朵》內容簡介)


甫入場便看見一尊黑影佇立於不知是雲是霧、是林是澤的重重白紗之中,

這白紗深深吸引了我的全神,

更可笑的想著...那帶著女性曲線的黑影是否為魏海敏老師本人
(當然不是,應該不可能從入場就站到開演吧XD)。

當戲正式開演,卻和我原先預想的有好大一段落差,

或許是那白紗讓我連想到《慾望城國》中山鬼夜哭的場景,

所以當魏老師一人捧著面具(人頭),

在幾乎沒有任何其他道具、背景(白紗已撤去)的一片黑暗中出現時,

登時有點"發生了什麼事?"的疑惑。


歐蘭朵愛在斗室中對著收藏的頭顱練劍,

透過一打上直立長方形白光的部分舞台與黑色樓梯中,

他似乎正看著自己謙卑的跪在女王面前接受疼愛、封賞,

斗室中練劍原來似是歐蘭朵自己的內心獨白(類《金鎖記》曹七巧對鏡一幕)。

刺入、旋即拔出的劍將白光染上血紅,

時而由下向上漸層、時而由上向下件層的藍色光暈不知有沒有什麼隱藏的區別?


歐蘭朵得到了連女王自己都不曾擁有的青春永生賜與,

擁有跨越國度、跨越性別、跨越時間的美,

他曾追求人而被背棄,她亦曾為人追求而拒絕對方;

他曾得不到愛而痛苦痴狂,她亦曾擁有甜蜜愛戀,

直到最後真正擁有的,

仍是、盡是,

孤寂......。

49588b1f4ddd4.jpg 


迷惑於本劇究竟想要表達什麼樣子的思想,

但眩惑於舞台上燈光、演員、唱詞的魅力。

回家後參考柏克萊的介紹,介紹如此表示:
  以嘲諷的筆調將所謂「偉大男人」的傳統歷史重新寫出,並回顧幾個世紀以來的文
學思潮,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女性主義作品之一。不過照吳爾芙自己的說法,它也是「
一個玩笑……一個作家的假期」,一部讀之令人心喜的作品。

雖說是女性主義,但我實際感受卻不太深刻(或許不一定全依文本?),

反倒是較明顯的,對於永生後愈趨淡漠、超脫的情感迴盪不去,

回顧飄、盪、跨世紀的前塵,或可將開場第一幕的舞劍獨白以至整齣戲都視為回顧,

頗有一點如同在看手塚治虫《火鳥》一般的滄桑星移之感。


撇去無奈、看透、孤寂的永生,

拋下那我沒有分辯清楚的女性主義,
(不是完全沒有看見,但劇中多以一種諷刺玩笑的唱詞、動作做表現,
 ex:掀起裙角下的小腳、頻繁照鏡子、殷勤切肥肉的漁夫、七億...不!二十七億身價等,
 在我眼中反倒強調了那種淡漠、進而無奈順受的永生之悲)

大量使用天、地、光、影、穹蒼等浩瀚字眼的唱詞,

鏗鏘有力且具遼闊的畫面,

再配上魏老師的肢體、身段,與使人集中視線的光影高度控制,
(第一幕中光線、白粉妝配上幾個音甚至有一點三味線配日本傳統舞蹈的感覺)

簡直能在幾乎空無一物的舞台上得到完美的視覺享受...!

137.jpg 

 

--
雖然不常看戲,但第一次遇到看不太懂的情況,
似乎該去找原著來參考一下了Q_Q

另外有段回想來很有趣,但已經不記得原句了,大意是這樣的:
"我欣賞拒絕他時,他那蹙起的眉頭,
 也享受答應他時,他那歡燦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akinao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