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約還記得,

年紀不算小,起碼過20歲後某一年的某一次,

和我媽參加某個活動,

似乎有類似於故事接龍,或是練習創作之類的橋段,
(忘記我媽根本是活動老師之一,或是某個展覽所設計的騙小孩學習單??)

唯一較確切清楚的記得,

就是她在時間設定上,

寫下「星期八的25點6x分」的開頭,

當時心中唯一閃過的念頭只有...

都幾歲人了...幹麻自以為巧思、裝神祕,妳以為現在的小孩會這麼好騙(取悅)嗎?

 

沒想到今時今日,在台灣文學的分組報告中,

我們組以葉石濤〈紅鞋子〉以及另一組以林雙不〈小喇叭手〉為主題的報告後,

教授整理、補充提醒我們,

注意〈小喇叭手〉小章節的標題設計是以星期n(五->二->三->五->)的時間順序寫作,

然而第五章卻用「星期八」作為標題!

說明這是一個不存在的「神話時間」、「時間的變形」,

並要求該組同學回去思考這樣寫作訂題的用意,下次再討論。

 

當時的經驗一下從回憶中朦朧浮現,

無疑的,認為我媽當時在
「自以為巧思、裝神祕,以為現在的小孩會這麼好取悅」的想法沒有變,

同時這也不是我這組的報告,只是興趣被回憶所勾起。


〈小喇叭手〉反映的是日據過後,國民黨執政,

軍系力量進駐校園(教官),目的是監控並強化鉗制思想,
(教授解釋此為學校有教官,管理服裝儀容、常規等的初衷,
 當然現在髮禁什麼都取消了,同學跟教官混得很熟,
 教官只會抓抽菸、或者幫忙注意外宿同學的租貸問題等...)

主角許宏義因為用小喇叭吹奏〈丟丟銅仔〉而被記大過,

父親去學校理論又再記第二支,同學不平為他集結抗議卻害他被記第三隻大過退學的故事。

反映當初國民黨政府來台時代背景下,對本省人文化的歧視(台語歌)。
(當然現在台語正夯...尤其念中文沒個台或客語背景很難理解一些古、中古韻腳,
 而且印象中我以前小六音樂課本上還有〈丟丟銅仔〉
 老師也有教...我泰半都聽不懂,純跟著發音硬學XD)


最後許宏義還是被退學了,

爸爸也不怪他,本隱藏著不願與無辜孩子解釋,

想要放下、埋藏、歡喜向前看的時代背景如今被強迫翻出,

只讓他準備明年再轉學,完成學業...

許宏義也想通了,那個象徵噬人強權體系的教官,

也不過是個自以為高人(本省)一等,

實際上卻放不下祖國,不願熱愛眼前的小島,

只活在自我回憶世界,欺負無力學子的可憐人。


結局主角的心境開闊,卻也無法完全拋卻時代壓抑下的沉重思緒,

用「星期八」這樣一個神話、虛構、打亂的時間作為最後一個段落的標題,

或許用意在期許打破時代背景下被限制、不自由的框架,

期許在自己對小喇叭、對音樂的堅持下,

未來社會能夠有所突破、轉變、更自由的一種殷切期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akinao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